《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澜湄合作项目-五官科交流与培训项目”总结

 
来源:中国眼耳鼻喉科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考察团和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和耳鼻咽喉学科带头人进行研讨

为了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促进和加强中柬两国的民间友好往来,在侨联的大力促成和组织下,在澜湄合作-五官科培训和交流计划的支持下,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作为作为国家唯一的耳鼻咽喉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有幸承担了此次培训任务,通过3个月余的全面准备、周密实施和积极的查漏补缺,圆满完成了各项计划安排,项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项目的开展和完成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走出去,顺利完成柬埔寨耳鼻咽喉学科基本情况考察工作

2019年7月27日至8月3日,由侨联和我中心专家组组成专项考察团专程赴柬埔寨,并与当地医疗主管部门和耳鼻咽喉学科带头人进行深入探讨,结合对当地耳鼻咽喉学科的设备设施等进行的实地考察情况,对柬埔寨耳鼻喉学科的现状有了基本了解,针对柬埔寨的耳鼻咽喉学科的现状和需求,项目组适时调整培训计划,并与柬方多次沟通,进一步明确项目主旨,首先,通过短期的规模性培训初步全面提高柬埔寨各地区耳鼻咽喉基本的诊疗水平和解决亟需的公共健康问题。最终决定在柬埔寨国内进行全国选拔优秀青年医生20人赴华,利用我国耳鼻喉科医师规培大纲,让柬埔寨耳鼻喉科医生,对耳鼻喉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有全面的认识,了解耳鼻喉疾病基本诊疗流程和诊疗手段(听力学、内镜学、前庭医学等),掌握常见的诊疗操作(如鼻内镜下诊疗、显微喉镜下诊疗操作等)和急救措施(如气管切开、一期功能重建、脑脊液漏修补等),了解典型疾病的合理诊疗程序(人工耳蜗植入、突发性耳聋等外科手术治疗或药物治疗策略),提高柬埔寨耳鼻喉疾病的基本诊疗水平。

同时,针对目前柬埔寨国内耳鼻咽喉学科建设问题,专门设立公共课程,设计科室运营、管理、护理管理和手术室管理等专项课程,以期回国后能应用于当地规范化耳鼻喉学科的建立。

考察团专家观摩当地耳鼻喉科基础设施设备条件

开幕式

2019年9月15日,柬埔寨耳鼻咽喉科医生交流团顺利抵达北京,受到了侨联及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科的热烈欢迎。次日,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培训课程紧锣密鼓地展开。

培训主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公共课程,为期4天,理论授课15小时,交流观摩等实地学习共计20余小时,主要包括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门诊、病房和手术室的运行、管理要点;特色医疗中心(耳蜗中心、听力中心、内镜中心和前庭康复中心)的诊疗流程、特色和临床应用。为交流团医生们回国后进行专科建设提供了我国成熟的经验。

第二阶段:为颞骨解剖专项培训,利用1周时间,采取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数十位知名耳外科专家先后进行了长达20小时的授课,其后,实操带教组老师手把手、分步骤讲解解剖操作,节假日午休,完成多达50个学时的带教工作,对学员的操作进行了精细的点评和指导,培训过程结束后,交流团医生对颞骨的解剖有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认识,为以后开展耳及侧颅底外科提供了基础。

第三阶段:为亚专科疾病临床授课及病房手术观摩阶段。将医生团分成五个小组,每天清晨7.50深入各个亚专科病区,参与观摩各亚专科病区的早交班、术前讨论、教学查房、手术操作以及在院患者的实时诊疗工作,与病房医生同作息。上午结束观摩后,下午和晚上继续亚专科理论授课或查房交流,进一步熟悉并掌握耳鼻喉在院患者的专科诊疗技术和规范操作经验。

此次培训历时1个月,共24天,理论授课达60余小时,实际操作实习70余小时,教学查房讨论及手术示教、病例讲解等观摩讨论活动达70余小时,共计近220小时。全部教学培训活动均全程英文交流,全科28位专家参加了授课,30名工作人员及研究生组成语言小组和生活小组,保障培训活动顺利完成。此外,在专科培训之余,利用国庆假期,组织交流团医生观看70年国庆阅兵和庆典活动,共同感受中国70年的历史变迁和繁荣昌盛。此后,一起参观了故宫博物院等具有中国代表性的历史景观,让他们也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与柬埔寨的友谊和历史源远流长。

此次短期培训项目接近尾声,但是中柬两国耳鼻喉学科的学术交流刚刚开始,此次医生交流团的年轻医生们,青春昂扬、积极进取,体现了绝佳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回国后,他们定能带领柬埔寨国内耳鼻咽喉学科更上一个新台阶!

病房和手术室学习观摩


文章来源:中国眼耳鼻喉科 网址: http://zgyebhk.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8426.shtml


上一篇: 《黑马时代》之幸运之神的眷顾
下一篇: 工业经济论文_医疗器械行业掀起并购潮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